Skip to main content

[學習] 成長計劃 Week of 20200817

上禮拜很偷懶,看是看了但一篇都沒有寫。希望這禮拜 keep up!

20200818

為什麼妳要「看起來毫不費力」,才顯得特別「高級」?

我是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這個已經不能每天穿 t-shirt 牛仔褲的階段,我常常不知道要穿什麽。不知所措到我認真的考慮要去上坊間的那些 "形象管理課" haha 最後勸退還是因爲價格啦

不過形象管理真的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課題。如果是在銀行/壽險類型的公司,就一定會有所要求,每個人都會襯衫西裝筆挺,也就不用煩惱形象管理的問題因爲就是那 101 套穿法。而且,因爲大家都那麽穿,所以就會是一件很稀疏平常的事了。

但是,我現在的公司是傳產科技業,所以這方面給人很多自由,也就讓很多人隨心所欲了。最普遍的穿法是 t-shirt+牛仔褲,正式一點的可能會襯衫+牛仔褲,都還是蠻隨性的啦。我是希望可以趁這段日子趕快找到自己的上班裝扮 (趁現在公司文化還很包容的時候) 

不過說是這樣說,要做到還是有點難啊。

已經習慣了隨便穿的我有點難以調適,所以目前我雖然捨棄了 t shirt+牛仔褲,卻還是一樣很隨性的穿襯衫式的洋裝。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雖然我服裝上看似沒有進步,但 (我希望) 品味還是有差別的。

上班時候慢慢觀察我喜歡那些同事的品味,慢慢模仿學習。現在的我會因爲希望自己在同事眼裏是宜人的而研究+花時間化妝。現在的我會因爲喜歡打鍵盤的時候漂漂亮亮的,漸漸的也開始習慣戴手錶、戒指。隨著越買越多/越看越多,我覺得我更能夠判斷東西的質感。以前買的飾品現在看就覺得很醜 haha 現在買的飾品是連在百貨公司都會被櫃姐誇獎的~ (我知道她有可能只是説説,但我就是聽了高興 haha) 所以對於文章中所說

反過來說,今日大部份人推崇的、或希望擁有的,是「看似不經意地流露出的品味跟美感」

我覺得自己很能夠理解。品味不是一兩個名牌堆出來的,而是一個又一個小東西看出來的。不是說東西多又都要很貴才是有質感,而是東西跟人的感覺和氣場。就是文章中提到的 “法式” 和 “effortless chic” 的感覺 - 自然 + 毫不費力。如果全身堆滿了名牌,那你的形象可能就會變成文章中說的 “太用力”。

我最喜歡觀察同事 L 的穿著打扮,她是我們部門的小主管,所以打扮中不乏有名牌的東西。但她整個人的感覺不會讓那些名牌很突兀,能夠有效的達到加分的效果。她也會穿簡單的襯衫配牛仔裙、polo 衫配牛仔褲,但就是讓人覺得很舒服也不隨便。希望自己也能夠達到那種自在和信手拈來的地步。

20200820

3 年內,我「有計畫地」刪去了臉書上 500 多位好友──諷刺的是,我是一名公關

曾經的我爲了人際關係這事情常常煩惱,不,是苦惱,到哭。我看起來很活潑大方,但内心卻會很介意明明跟我不和的人的看法。甚至,會嚴重到我要去參加一群我不太和的人的約之前會像是要去考試一樣緊張到頻頻去厠所/心跳加快。不管我朋友們怎麽開導我,就是很難不去介意。尤其當那群人是我會想要融入的群體時。

我媽媽每次遇到我這樣的時候就會大笑我說,這有什麽好煩惱的!對她來説,找到一個好老公比擁有好幾十個酒肉朋友來的重要的多。老公是每天朝夕相處的,酒肉朋友頂多一個禮拜見一次 haha 

可是對我來説,我想要融入的群體不接納我代表的不只是他們不喜歡我,還有對我的不認可。於是,我會更努力的讓自己變成他們可能會接納的樣子,不希望任何人不認可我,但卻每次都失敗。曾經我交到了一群這樣的朋友,但在其中一個人離開之後這個本來就有點微妙的關係瞬間失衡,瓦解星散。

哈佛大學醫學院費時 75 年,發表了一份關於「幸福感」的研究:他們致力於找出「讓一生美好的關鍵」。最終的訊息很清楚:「美好人生將建立在良好的關係維護上。」

而且,不管我看多少這類型的文章、影片,那個被不認可的難過的感覺還是存在。唉,這可能就是我人生的一大課題吧。





瓦解星散 - 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飞散。比喻家人离散,各奔东西。亦作“瓦解星飞”。(明明腦袋裏有一個成語,意思是分離,帶有瓦這個字,卻怎麽都想不起來。特別去找,學到了這個新單字 haha)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