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習] 成長計劃 Week of 20200803


這個禮拜超級偷懶,我的三分鐘熱度又結束了,雖然這禮拜只有這麽一點點,希望能夠繼續堅持下去。也要繼續堅持做練習。

有的時候明明看了文章,明明有想法,但要執筆開始寫下自己的心得又不是那麽簡單的一件事。文不達意 / 無法用文字準確表達意思也是我需要加强的地方。

20200803

根據我們家之前住蘇州的經驗,穿著拖鞋的富豪,是真的。不過勤儉持家需要打個問號,不是每個人都如此。

我們家以前在蘇州很常講一句話:在看房中心,穿西裝的都不會買,但穿 polo 衫和夾脚拖的會。這是10年前所觀察到的人事物,説不定現在已經不成立了。那個時候的不太有錢的人,注重的是外表。他們可能住很破舊的社區,也要先買好車 (甚至是豪車) 來撐場面。所以很常看到皮鞋很舊、衣領汎黃,但開的車都是雙B。不過有錢人呢,穿的超級簡單,讓你從外表都看不出來,但出入的場所、出手的豪邁、都不是一般人的邏輯 haha 

因爲以前是臺商,尤其在蘇州經濟崛起的那幾年,會看到很多有錢人是不把錢當錢花的。隨隨便便走進去一間餐廳就點了一大桌子的菜,因爲這樣才氣派。隨隨便便走進去一個銷售中心就會直接買房子,因爲怎麽買怎麽賺 (可惜我們家那個時候沒有那個本事&覺悟)。

不過這裏就體現出來 ”富過三代,才懂吃穿“ 這句話。暴發戶出去,穿著打扮會讓人覺得他們唯恐別人不知道他們有錢。但有錢人出去,卻需要認真的細看才看得出來他們的品味。簡單來說,不太有錢的人一出去你馬上找得到他錢花在哪裏,而有錢人卻沒那麽好找。(可能也是因爲我孤落寡聞不懂太多名牌啦)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以前住公司宿舍的關係,我們家有一個阿姨照顧生活起居。這在臺商的宿舍裏面其實是滿常見的一件事。因爲小時候爸爸媽媽都要上班,我可以說是被她帶大的。她會帶我去菜市場一起買菜,接我上下校車,在我妹妹出生之後照顧我們兩個。但她其實蠻有錢的。阿姨有兩間房子被政府徵收,所以被發到了好幾間地段很不錯的房子。可是她不但來宿舍做打掃煮飯的工作,還跟著我們家一起從我 4 歲一路到我 15 回台灣讀高中。這麽久的時間裏,我完完全全沒有感受到她還蠻有錢的這件事。直到回台灣之後爸爸媽媽在聊天我才知道這件事。

20200806


今天想偷懶,跳過看文章跑來看劇了。最近在 Netflix 上面看 Sweet Magnolia,整體劇情的感覺很像一部很舒壓的電影,有爭執有歡笑,有友情有親情有愛情。整體步調比較慢,但看的過程的很舒服沒有壓力的,所以很適合作爲下班後的劇來看。尤其是裏面主角的顔值和身材都超級棒的,看到現在男女主角談戀愛看的超級開心~ 女主角作爲三個孩子的媽媽還是那麽瘦那麽漂亮,當然值得一個那麽帥的男朋友 haha 希望這個讓人開心的步調可以繼續下去。

看劇學到的英文就是很通俗好用的,甚至很多俚語只能從劇裏面學習因爲不會有教科書教這些。其中,今天學到的是 “Wet blanket”,是指很掃興,潑人冷水的人。在劇裏面是女主角形容自己像是一個 “wet blanket”,因爲小孩和其他瑣碎的事一直無法答應男主角的約會。

幸好看劇還是能學到東西的 

20200807


看完這篇文章,只能說自己真的很幸福。我爸爸媽媽嚴厲但絕對不是虎爸虎媽。
虎式教育的精隨並不在於蔡美兒本身對女兒打罵多少,而是兩個堅持:一是任何事情要做到最好,最好做出成績來;二是給予小孩非常少(或是沒有)商量的餘地。
雖然小時候也會被逼著學鋼琴,練跳舞,寫功課等等,但他們的堅持力度從來沒有那麽強 haha 我們出去玩的時候,回台灣的時候,有親戚朋友來的時候,就等於放假。所以可能是因爲這樣我們從來沒有被逼的那麽緊,也就沒有那麽大程度的反抗。不過我現在偶爾會想,是不是就是因爲沒有堅持,才會讓我現在這麽鬆散,一事無成呢?學了很久的鋼琴全部忘記了,學國標舞養成的好體態也全部還給老師了。不但沒有做到最好,甚至連 "好" 都稱不上。

鬆散的我很難想象被逼的如此嚴厲的我會是怎麽樣,畢竟你沒有做到也就不會知道自己的潛力在哪裏。有時候,人的潛力真的是被逼出來的。

今年回台灣的時候被家人瘋狂嫌棄自己太胖,於是我每天早上被爸爸媽媽輪流拉去運動,爸爸帶去爬山,媽媽帶去慢跑。每天早上 6點起床就是如此,下午再去健身房做重訓。連續了一個月后體重真的下降了很多。也因爲那一陣子頻繁的運動,現在我就算上班沒時間去爬山慢跑也會晚上下班后去健身房。我現在也養成了去健身房的習慣,每天 8:30 固定時間就會自動出發。頻繁的程度讓我在健身房裏面遇到了一群朋友,相愛相殺的朋友 (這禮拜有點偷懶沒去昨天去的時候就被說小腹已經出來了 😔)

以前在多倫多的時候也有想減肥,但就是堅持不下來 (應該很多人會有共鳴吧),這一次被爸爸媽媽逼著成功的減了好多,希望接下來能夠靠自己繼續減到希望的體重!
虎媽曾經說過,這本書是在講述一個「叛逆的故事」,最後的結尾也頗有意思:小女兒受不了虎媽的高壓政策最終反彈,在母女衝突爆發至最高點的時候,放棄拉小提琴,逼得虎媽不得不讓步──但你認為這表示虎媽改變了嗎?並沒有。沒多久後小女兒愛上打網球,這次堅決反對虎媽介入。於是虎媽便自己鑽研網球各種技巧,偷偷觀察小女兒的姿勢體態,並且私下和教練商量如何幫助女兒改進(再另外把簡訊刪除好不被小女兒看見),然後趁女兒不注意的時候給予各種建設性的提醒,虎媽在文末寫著,「我知道她可能會摀住耳朵,可能會和我吵,但我也深知她打從心裡知道,我是對的。」
雖然沒有看過虎媽的書,但看到這個故事讓我覺得這個媽媽也真的是很厲害。你可以當小孩喜歡的媽媽,整天給他們看電視吃零食。這樣的媽媽很輕鬆,因爲什麽的不用管也什麽都不用駡。我媽媽雖然不至於這麽爛,但還是偏向放牛吃草。我身邊朋友的媽媽大部分也都是這樣。不過,虎媽真的就是很認真的媽媽。

有些媽媽很要求自己的小孩卻完全不會要求自己。如果不嚴以律己,怎麽能夠讓小孩心服口服的聼你的話。光是小女兒打網球這件事,虎媽認真的鑽研技巧,還觀察姿勢體態,甚至私下跟教練商量如何改進。這種嚴以律己的態度打趴了一大票媽媽啊。多少人的媽媽在鋼琴課的時候是在旁邊睡覺的 or 在跳舞課的時候顧著滑手機。就拿我媽媽來說,從小到大上了那麽多英文課游泳課,她現在一樣兩個都不會。

最後,在好奇繼續看關於虎媽他們家的事情的時候看到小女兒的這段話我很喜歡,分享給大家!
Lulu說,人們總覺得嚴厲的態度會打壓到孩子,而事實上自己卻是一個自信心爆棚的人。因為她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尊自信是要靠自己贏來的,而這背後的訣竅就是努力」。
TGIF,大家周末愉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