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5 平溪天燈節~ 體會Tangled裡面的感動

2015 平溪天燈節

平溪天燈節真的是一年一度的盛會喔~ 看到一大批天燈飛起來的那一瞬間的感動真的是無與倫比呢~ 非常值得來看看~!!!

2015年的分3次,2/22,2/27,和3/5號。每一次都有8批左右的天燈會一起飛上天,那個場景真的非常感動喔~ 我是不專業的手機拍的,要看真的漂亮的請上網自己找 XP


我參加的是2/27號的天燈節。雖然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來看,可是難免有一些疏失。現在要來點出一些天燈節行政上面的規劃欠缺之處。

首先要先表揚天燈節的官網做的又漂亮又清楚~ 有時間表,接駁車路線,其他活動,還有很多東西。但是很多旅客會想要知道的東西都沒有。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講評。

最重要的,交通!!! 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

去程:

火車,一切ok~

我是從桃園開始坐火車到七堵轉天燈的接駁車。這裏的規劃很好。在車站閘門有路牌也有人員可以問,非常清楚。按照指示走到車站門口馬上就看到大概4~5個人還有讓人們排隊的紅龍。

接駁車,多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我從七堵坐的接駁車到十分就下了,要旅客再轉一次接駁車。從來的路上,遠遠的就看到很多人在排隊,至少有300m。車上每一個人都面面相覷,不知道是在排什麼隊。到了現場,被指揮下車。這裏,牌子太少,根本沒有發揮到作用。每一個人都跑去問警察現在是要怎麼辦。當知道排隊是在排去平溪的接駁車,大家都傻眼因為很正常的以為接駁車是直接送到會場去。
這個不合常理。
我不了解政府要我們在轉一次車的用意是什麼。從各個火車站接駁上來的公車很夠,我看到每一班車都沒有站著的人。為什麼不直接接駁到平溪去? 讓我們在下面排過接駁車的人上來還要在排另一個接駁車,而且這一個車子還有供不應求的現象。是想要讓遊客在十分花錢嗎? 還是想要賺接駁車的錢? 很多人看到要排這麼長的隊伍就放棄了,乾脆在十分放天燈就走了。難道是這個目的? 可是,這樣不就違背了天燈節的美意? 就失去了目睹盛大場面的機會了。我並沒有放棄,因為目的就是要看盛況。於是我去坐平溪線的火車,從十分到平溪。

平溪線火車

到了十分車站,只有“恐怖”以及“人山人海”可以形容。
十分車站本來的月台就小,人又多,大家都還沒上車就已經體會到沙丁魚的感覺。火車來的時候,大家放出一片哀嚎因為車廂來的時候就已經有70%滿了。於是大家開始卯足了勁往車廂裡面擠,甚至連要下車的人都差點下不來。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這麼擠。我很幸運,因為我是在車長說關門以前最後一個擠上來的,多虧了前面一個好心人士的幫忙。
這裏有2個問題
1)太多小孩子&娃娃車了。個人認為天燈節這種要擠又空氣不好的地方不適合帶小朋友來,不止爸爸媽媽幸苦小孩也不舒服。何況娃娃車在已經非常狹隘的火車車廂內簡直演變成為引線,大家砲火兇猛的對父母責罵說要把娃娃車收起來好多站2/3個人。身體不舒服心情就不好,唇槍舌戰難免。
2)火車班次的數量。我不清楚平溪線的火車平常是多久一班,當天是天燈節,是1個小時一班。這樣的數字根本就不夠應付人潮的疏散。我在的時候是6:30左右。下一班是7:30. 活動時間是6:00~8:00,如果坐不到這一班下一班再過去活動可能就已經結束了。於是乎大家在知道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只能拼了命的擠。在台鐵網站上面有寫為了天燈節所調動的火車。既然有調動,為什麼不乾脆多調動一點,至少要10分鐘一班。不然短短2個小時的活動一旦錯過一班便大勢已去的情況實在是逼得遊客沒有退路只能擠,引來臭名。

會場 -平溪國中

人多+進出會場動向不清+指揮人員沒有培育=亂
1)人真的是很多,多到很多人都走散了。
2)動向不清不楚,進場的和退場的全部混在一起。連要出去的都不出去,就全部的人都堵在一起。連有拿票的人都不知道自己要怎麼進去會場怎麼放天燈。而且上面會場裡面的人看到下面的亂象就乾脆直接把會場封閉起來不讓人進去。一個不出去一個不進去,所以大家都卡在校門口,動彈不得。走到後來發現是有用三角錐圍起來的路線,可是在人多的情況下這不但沒有幫助還會讓人絆倒。應該要使用高高的板子作為劃分的工具。還有放天燈的人要入場前要先排隊在由會場人員帶進去。可是牌子做的太低了根本就看不到。唯一看得到的牌子只有要下山的接駁車的指示牌。
3)指揮人員分2批,一個是會場人員一個是疏散交通的警察。兩批人各說各話,沒有經過培育。遊客們有問題問他們得到的答案卻都不一樣。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所以再一次的大家都卡在校門口了。再來一點是我明明就有看到他們有拿對講機,可是還是有會場人員像菜市場叫賣一樣的喊。在吵雜的環境裡面不但沒有什麼用,現場還有很多外國人,真的很丟臉。

離場:

接駁車

這個沒有什麼問題,主要是標誌不夠多然後沿路陰陰暗暗的如果不是有人在前面我可能就不會繼續走了。
不過這個的問題在於火車的班次還是一樣的少,1個小時一班是沒有辦法疏散人潮的。
然後到了十分還要在轉車,不過因為是下山所以每個人的時間不一樣也沒有那麼趕,所以總體來說還可以。

火車

從七堵要往台北市區的班次一樣太少。不但沒有加開自強號快速疏散人潮,連區間車都還是維持一貫的15分鐘一班。導致3個接駁車的人都擠在同一班區間車上面。不但影響了平常搭乘的人的空間也讓遊客回家的路更加漫長。應該要8點活動結束後就開始加開自強號和區間車,才可以快速疏散人潮。

~~~

旅行的途中如果交通掃了興致那真的是很遺憾的一件事。這麼好的一個活動被交通惹上臭名也很虧,所以希望點出來了以後可以改進。天燈節真的是很值得看一次那種壯觀的場景喔,不輸Tangled裡面的盛況呢~!!! 網路上的圖片比不上實際看的感動喔~ 希望大家能趕上3/5的活動不然就又要等明年囉~ 順便祝大家新年快樂~!!!

Ariel's Conch~~